今天下午去參加一場收費的研討會,

「2015第二屆公益創新國際論壇」

地點在台大的霖澤館,

講師陣容有北京大學的師曾志教授及美國漸凍人協會的Lance Slaughter總監,

另外還有青年公益家朱冠臻、嚴天浩、吳致寧、吉正然及謝若琳。

師教授主講內容是中國大陸互聯網跟公益產生的結合,

主要內容有3點:

1. 鄧飛的免費午餐,鄧飛是一名記者,從老師口中得知學校學生沒有午餐吃,決定開始一連串的行動,讓學校的學生有免費午餐吃,事件最終引發了中央財政編列預算解決問題!
2. 騰訊公益平台的影響,將原有移動互聯網進階成移動社交互聯網,差別在於後者將人際關係透過互聯網連結起來,例如公益紅包,研判類似茉莉二手書店的聖誕許願畫認養,但遠遠超過,師教授花了非常多的時間在這個項目,我事後查詢了資料,這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簡單說完,先在此做個紀錄。

DSCN8766.jpg 

DSCN8769.jpg 

3. 浙江敦和基金會,該會最重要就是支持東方傳統文化有關的公益。

Slaughter的演講完全是英文,輔以中英文的投影片,全程沒有人翻譯,全程沒有人翻譯,全程沒有人翻譯,在我努力的理解下,投影片的內容應該就是是重點!

DSCN8772.jpg 

DSCN8773.jpg 
這驚人的捐款數據!

DSCN8775.jpg 

視覺化的圖像報告~

小結:有行動力、有技術加上財力,這是所有公益家需要的3個項目,但是行動力是擺在最前面(我認為),不管你想清楚沒想清楚都去做,做了才會開始產生連結!

上半場Q&A的時間,我手舉到第三次,終於有機會發問!(告白心臟也就跳這麼快>///<)
我的問題是,在有行動力、有技術以及有錢的情況下,我們也把事情做完了,那麼捐款後的責信如何能讓捐款人了解我們到底做了哪些?
師教授的回答......我可能有點頭昏不太容易理解;但Slaughter的回答,相當令我滿意!除了該做的事之外,他們會請被幫助的人自己講受到了什麼幫助,這的確是個好方法,跳脫了老王賣瓜的老梗,可以呈現出不同樣貌的責信,但實際表現的方式和手法得上網查詢了。

下半場5位年輕個自的簡報獨具風格,是本次論壇最熱血理想的部分!

朱冠臻,人生百味創辦人,從口香糖的考驗開始,先是問與會者,在路上遇到賣口香糖的阿婆,會購買的舉手,結果只有1成的人舉手,(他還OS這不是公益論壇嗎,全場都笑了),再接著問,你買了口香糖後,為了犒賞自己做了件好事,去麥當勞點了一份套餐,結果發現排在你後面的人正是那位阿婆,他還點不便宜的大麥克套餐,當你隔天又遇到她,你會再買口香糖的人請舉手,(完全沒有人舉手)......這是她的開場。

嚴天浩,LIS教學平台發起人,希望可以找回孩子對學習知識的熱情和動力,口才非常好的講者,是一位有熱情和熱血的大男孩,目前透過拍攝教學影片,引起孩子問為什麼的動力,會後有向他請教了目前及未來的模式,他的看法竟與我相同,認為這部分還需要一段時間。我請教拍攝的影片,對象是學生還是老師,如果是學生,那麼你怎麼接觸成千上萬的學生,如果是老師那麼影片的拍攝方式就會不同......最後發現,現階段要合作或是支持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吳致寧,四十分之一創辦人,創辦移工商學院,讓來自國外的移動工作者,能在台灣學得回鄉開店的知識,這是個非常有意思的案子,因為是跟商業有關,只要是跟商業活動有關的案子,就可以製造現金流,且是個有意義的商業活動,很酷!

吉正然,太和光創辦人,研發盲人輔具,一張投影片震驚與會所有人,1921年跟2010年盲人的輔具竟一模一樣,完全沒有進步,差別在材質變成鋁合金!研發開始就是商業化思維,清楚明確的研發目標,透過智慧型手機及蘋果iBeacons進行定位,提供盲人新型態輔具,是個可以改變全世界盲人輔具使用的點子,出發點是為了他失明的父親!
DSCN8784.jpg 
謝若琳,三明治工共同創辦人,用藝術探索公益,是個有小劇場的講者,彷彿全場觀眾是買票進來看她的藝術表演,演講內容帶有藝術氣息,我在該笑和不該笑的地方都笑了!

下半場Q&A沒有上半場熱絡,但我還是發問了,我請教嚴先生,為什麼影片拍攝後是選擇送到台東偏鄉進行實驗?他回答是一起合作的單位剛好在台東,沒有特別的意思。
DSCN8787.jpg 

最後五位年輕公益家與總編輯的合照~拿著冰桶象徵著會一直持續下去,直到問題解決。

※大概是我問了兩次問題,所以讓人有點印象,有位NGO的秘書長還問我說是不是學生,很有熱情且好學,真是難得有人說真話的讚美,這大概就是會讓我眼睛亮的事情,所以投入的時候,會被人發現與注意,這,是第三次了,覺得台上講者不管成果如何,他們都投入去執行了,當他們在台上講述自己的理想,提出方案嘗試解決,這就是發亮的地方,這也是公益有意思的地方!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POst
    全站熱搜

    hyb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