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數:4

性質:國外出差

日期:104/5/17(日)-6/1(一)

目的地:尼泊爾

機票:去程台北→香港→達卡→加德滿都 11:05-12:55→17:35-2200;回程加德滿都→達卡→香港→台北23:00→07:20,08:15→10:00。

 

前言:

難得有機會願意開放名額給同仁到第一線出差,於是我就報名了,報名前還怕自我感覺良好,特地請教了同事,同事說決定了就去做吧!我也就大膽的毛遂自薦!去之前我想做的事情是,能把第一線工作的經驗留下來,作為單位日後出差的參考資料。

 

 

圖片4.jpg

出發的那一天起,每天我都在心裡告訴我自己,絕對不可以在尼泊爾生病,所以每餐都用自己的碗筷吃飯、喝台灣帶去的水、提高身體狀況的敏銳度,有一點不舒服就立刻投藥(吃斯x感冒膠囊),不讓感冒變嚴重!即使如此,這15天內,還是有2次身體不舒服,不過最後還是撐過去了!
照片是我帶去的20顆感冒成藥,回程剩8顆,你覺得我有多少天身體不舒服呢?(苦笑)

 

感想:

好像有人會覺得出差很爽,其實不要說好像,在我沒出差以前,我有時候也會這麼想,出差好好哦,可以坐飛機(不曉得為什麼覺得坐飛機去工作就是很爽的感覺)、可以工作結束後去逛街、吃當地的美食等等。

我以前也存在這種如夢境般的想像。

 

IMG_20150523_142732.jpg

就算身體很不舒服也一定要吃志工買來的尼泊爾冰棒!

 

0518-DSC_1088.JPG

以這次的經驗來說,連續15天每天工作,早上5點多就會自動醒來,6點半吃早餐,8點(有時候更早)開始工作,晚上6點吃晚餐,飯後有需要會開會討論當天的狀況、協調物資分配及隔日的行程。

 

會後寫報告或臉書文字,接著回傳給台灣總部(要傳很久,網路在室外才有訊號而且很慢,蚊子很多),剩下的時間才是自己可以運用的部分,通常會直接睡覺了!

 

0518-DSCN7507.JPG

每天晚上回到房間看到房間,都會自言自語~我最愛的床~我來了~然後秒睡~~~晚上9點多就會想睡覺,但是我都逼自己要撐到10點後才能睡,要不然生理時鐘會在早上5點自然清醒!太早起床隔天晚上開會容易沒精神!
靠窗的那張床就是我在尼泊爾每日晚上睡覺的地方~

 

離開基地外出發物資的時候,會有種莫名的壓力和緊張產生,不曉得是不是在語言及文化不同的情況下,才會有這樣的感覺。但隨著日子拉長,適應了之後,上車就直接睡著了。曾經有個尊敬的前輩說過,出差的時候要利用時間休息!

※同事有拍到我睡著的照片,不過他刪掉了,真的是他刪掉了。

 

在尼泊爾工作我體認到2件事情:

第1件事:出門在外要多多結交朋友,因為一方面增加資訊的來源,可以協助做正確的決策;另一方面若有困難則可以請求幫忙,因為有些朋友真的真的真的不只是你想像中的普通厲害,是比傳說中的還要厲害!當然如果你是喜歡交朋友的人……那麼就不用管這麼多,因為認識新朋友本來就是一件會讓我很開心的事情!

DSCN8120.JPG

照片中騎車的人和後面穿阿里山衣服的人是這次尼泊爾出差認識並共事的志工,那晚他們倆送單據過來給我(還發生了如電影般情節的故事),會認識他們是此行最重要的部分了!而且在某次的物資發放及領取給予很大的幫助!大概可以稱為小戰友了!
由於一時沒有東西送他們,只好拿了兩瓶礦泉水聊表謝意!


第2件事:一定要找到正確且安全的工作方式,如此才可以有效率的完成工作,避免發生難以解決的問題。那麼該怎麼確認呢?這就是最有挑戰的地方了!

為什麼會體認到這2件事,因為這真實地發生在這次出差中!

下面看照片說故事了!
 

DSCN7791.JPG

DSCN7776.JPG
發生地震的地區,很多房屋倒塌的照片很正常,當地人告訴我,很多房子整棟垮掉的原因就是出在上面這張照片。
尼泊爾人蓋房子是這樣,假設預計要蓋四層樓,存到蓋一樓的錢,就蓋一樓,接著再存錢,存到蓋二樓的錢時,再蓋二樓......,如此一來,每層樓中間都會有水泥接縫,地震來了,搖一搖就從接縫處垮掉,就變成夾心餅乾。

 

RSCN8157.JPG

這張照片是從車後拍出去,居民就直接在路邊搭起帳篷過生活了,其實日夜溫差很大!


_DSC1063.JPG

前往Shree Chaughada探勘的路途,是河床!
我們只有一台TOYOTA的四輪傳動車,車上有Nana3個志工(Satya LamaMadhall LamaBisnu Lama)、我及Kancha rai,共5個人。
河床沒有路,全倚靠Kancha的指引。1次遇到河水時,車子停在河水的前面,沒辦法目測水深,我們不敢貿然穿越,只聽著Kancha在後頭傳出尼泊爾話的聲音,翻譯後,意思是水很淺OK可以過,但我們有點怕怕的不太相信,因為萬一條車”怎麼辦。

最後志工說,要不然你下去走給我們看,Kancha也很直率的說好阿(最好是我聽得懂尼泊爾話)!
我們等到他走過去上岸後,才踩油門越過水路!
之後遇到的每一個水路,只要我們停車,Kancha都很有默契的下車,然後走給我們看!

 

_DSC1121.JPG

這張照片是經這群小朋友同意後才拍下來的照片~
地點是在前往Shree Chaughada經過的灌溉溝渠,看著他們的笑容,你會有種感覺,好像地震從沒發生過。
另外,那天天氣非常乾熱,在步行30分鐘的河床後,我好羨慕這群小朋友,可以跳下去玩水!

 

_DSC0410.JPG

前往物資發放地點的路上,你要......下車趕鴨子,有次當我趕到一半回頭一看,開車的"底霸"露出潔白的牙齒,當下突然覺得好像有點好笑,因為我揹著相機,拿著紅會的帽子對著眼前怎麼揮也沒反應的鴨子,還發出ㄘㄘㄘ的聲音嚇牠們......

 

P_20150528_140841_BF.jpg

到底災民需要什麼?看這張照片就知道!
照片中的人揹著紅會的帳篷,朝著前方走去;右邊板子上寫的字意思是,下面的板子若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取用,但還剩下很多...
帳蓬是當地最需要(房屋倒了沒地方住)有錢,對,真的是你有錢買不到!

 

DSCN7558.JPG

除了發放物資,我們還附上英文免費教學,照片是同行的主管與同事正在教地當人如何搭帳蓬,其實我們也不管他們會不會英文,或者我們英文漂不漂亮,敢講就對了!

DSCN8013.JPG

發放物資有時候是一件蠻辛苦的事情,因為照片中的這包米是25公斤!
但很有力氣的尼泊爾人都只用一隻手臂就勾住一袋米!

 

_DSC0384.JPG

對於小朋友來說,最想要的物資應該是......餅乾吧,你看看,拿到的在舔舌頭,沒拿到的兩隻眼睛盯著瞧~


DSCN7897.JPG

發放物資是一個風險很高的任務,第1要安全,要找很多人來幫忙,照片中的人全是來幫忙護送及發放物資的年輕志工,第2要低調,所有物資全部用帆布蓋起來,且不貼任何標誌貼紙,以防被人搶劫。
照片上有貼,是因為我們在抵達地點的前10分鐘路程停下來休息時貼上的!

 

圖片1.jpg
後勤支援:
在尼泊爾時發生了一個通訊問題,我們的手機可以打尼泊爾的電話,卻不能打台灣的電話,造成通訊上的困擾,最後在台灣的同事幫忙下,向中華電信確認,最後真的解決了這個問題!非常感謝同事的相挺,其實她大可以不理會,但她選擇了做,讓在前線的我們倍感溫馨!(這種感動有時在異鄉是會使人落淚的!!!)她是坐我前面的同事琬綾!感謝你!

圖片2.png

到國外出差,既有的工作代理也是相挺的一種方式,尤其這種明為說明,實為關心的信件,讓人有種不想回去的感覺,工作就交給你啦,喂~真的讓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在前線奮戰!她是坐我右邊的同事于庭!感謝你!

怎麼好像坐我附近都要......

_DSC0007.JPG

這是尼泊爾人當地人吃的飯,中間那個小碗裝著是鹹的綠豆湯,用來淋飯用手捏一捏抓起來吃,照片上有隻湯匙,所以這份是我的~這就是尼泊爾人的一餐,而且是每餐都是這樣。這天是去發放物資的中午在路旁的一家小店吃的,其實我吃的時候心裡想著,我的腸胃超級不好,但是看在我是來做好事的份上,請保佑我這餐吃完不會不舒服......結果真的沒有不舒服,又省了兩顆藥了!!!

P_20150530_111241_BF.jpg

這是平常在寺廟吃的一餐,特色是素食,一定有咖哩(我牙套都黃掉了),然後每餐都告訴自己一定要吃水果,補充營養,才能節省藥丸XDD~

 

圖片3.jpg

這是住的房間的廁所,話說衣服真的是要找時間洗!!!!!!顯示為洗到一半拍照紀念!


0529-DSCN8095.JPG

照片中的地點是寺廟的中庭,(我們借宿在寺廟中),這兩位前輩在站在那兒一動也不動,原來是上網滑手機安全回報吧~~~
無線網路訊號非常微弱,只有站在特定的區域才能連上,唯獨我的InFocus M210在房間就可以連上!

 

0527-DSCN7831.JPG
尼泊爾的空氣那時候非常不好,我們坐計程車(沒有別人交通工具了,當然你可以說要搭公車,但沒人曉得哪時會來),連司機都戴口罩,你可能會問把窗戶關起來開冷氣就好了啊,但是瑞凡,沒有冷氣阿~不開窗是沒有空氣而且超熱的!!!我們出寺廟通常就是馬上戴上口罩~

 

DSCN7526.JPG

在台灣,一雙大概2000元左右,但是在尼泊爾,政府會課200%的稅金,所以一雙NIKE鞋子在尼泊爾大約要6000元台幣!照片是在一間孤兒院拍的,想必是有人捐的吧!

0520-DSCN7717.JPG

這是某次物資發放時,我不曉得哪來的衝勁,可能是很想要了解居民受到那些影響、遇到那些困難、需要那些幫助,照片中的爸爸原本在杜拜工作,地震發生後,立馬回國看看自己的家裡有沒有發生什麼狀況,好在除了房子一棟全倒一棟全裂外,家人全部平安!他身後的鐵皮屋,是他找塊空地自己搭建的,裡面的家具及棉被有些是從瓦礫堆中找出來的,有些事有善心單位發放的,例如我們單位。他未來會在尼泊爾做些小生意來過日子,很感謝出手幫忙他們及他們國家的人!
(還好他聽得懂我講的英文,而且剛好我也聽得懂他講的話,第一次的英文採訪就獻給尼泊爾了>///<)
希望他和他的家人能平平安安!!!


 

DSCN8130.JPG

站在我兩旁的是老師,這間寺廟有幾間教室,原本固定會開課,但是因為地震的關係暫時停止,剛好在5/30這天復課了,在法師的邀請下,請我和這群小朋友和老師透過倒牛奶和遞麵包結緣,是個很特別的活動,也不曉得為什麼我笑得很開心,而且我覺得我好像有點像尼泊爾人,哈哈!

 

最後~
雖然只有短短的15天,但是對我來說,那些發生在尼泊爾的事情,回想起來真是酸甜苦辣都有:跟新認識的台灣朋友NaNa,是個很棒的人,很榮幸可以和她在尼泊爾共事、手機只能撥打尼泊爾號碼卻不能撥打台灣號碼、用英文教小朋友搭帳篷、用英文訪問災民、用英文跟尼泊爾人交朋友、拍下有人過世的房屋倒塌照片結果身體不舒服、難得滿桌葷食卻完全沒食慾、頭痛炸裂還是在中午12點教小朋友搭帳篷、用英文點數量永遠只能從1算到10、聽到傳說中地震發生前會有的爆炸聲、一地震馬上馬上馬上會狂奔到室外的超密集震度尼泊爾地震、赤腳涉水走河床30分鐘去探勘災區、夜晚遠方傳來野狗群吹狗雷的聲音讓我以為又要地震、打電話用英文溝通聽懂的那一刻、塵土飛揚必須要戴口罩的道路、沒有冷氣時速40公里的計程車、很少紅綠燈卻很少車禍的馬路、老舊房子裡面都沒有水龍頭、在路邊洗澡卻不會走光的洗澡方式、在廁所嘔吐的第15天清晨、上飛機睡醒後感冒症狀全部消除……等。

這真的是我在這個單位最想做的事情,很感謝老闆可以同意讓我前往執行任務,很感謝朋友轉介認識的人,很感謝同事的情義相挺,也很感謝外交部這次對尼泊爾的幫忙,光是運送物資從台灣到尼泊爾就不曉得要克服多少困難才能達成,讓我對外交部印象深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yb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