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這世界上有90%是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我以為只有99%是我不知道的!事實上我知道的只有10%。

IMG_1574.JPG

How do you know the lecture?

艾兒莎的ig限動,因為她開在公館的咖啡廳A-way(有一隻可愛的豹斑貓)還蠻常舉辦類似的演講。

Why do you want to attend the lecture?

1. 因為這句話,「在聯合國總部工作的台灣人...(省略)...更在曼谷與新加坡創業」

2. 因為聯合國算是NGO(不是有個團體叫NGO的那種NGO哦),每每聽到聯合國就感覺有種很神聖的感覺,想了解怎麼樣才可以在那裡工作,而且,為什麼我以前沒有想過呢!

Is it free to attend the lecture?

需要門票$450.

When the lecture started?

2019/4/5(五)19:30

正文:

IMG_9934.JPG

主講人Jack,不到30歲阿!

政大新聞系與與國際關係(還是外交?)雙主修,倫敦大學碩士畢業,這些背景跟他在聯合國的職位竟然一點關係都沒有!

當我知道的時候,真的是氣自己的渺小與無知,深深感覺有些機會,並不是你配不上,而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阿!!!

Jack先是透過實習計畫,成功通過進入實習,接著視職缺轉正成為聯合國聘雇人員。

職位是在聯合國的OICT(Office of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做資訊顧問,這個單位基本視就像是公司內部的資訊部門,負責聯合國內部資訊相關事務。

更令我訝異的是,面試的時候,主管問他你懂Java、JavaScript等之類的嗎?他回說懂阿,不會的話我願意去學。(因為他說他管不了那麼多,他當然不懂,大不了進去試用期被fire掉再說)

呵呵呵,殊不知,進去之後主管真的曉得他不會那些程式語言,竟然沒有開除他,反而視他的優勢把他派去做顧問了(就是顧問工程師,簡介系統,推廣系統功能等之類的工作)厲害了吧!

這就是每個人的際遇吧!

看起來能做的事情很多,但Jack開玩笑的說,聯合國最大的制裁手段就是秘書長開記者會發言表示,我們強烈譴責xxxxxxxxx.......

that's all!

即使是這樣,聯合國算是地球上比較有機會可以終結某些事情的組織,例如貧窮或氣候暖化......

IMG_2545.JPG

下圖顯示聯合國在做的17件事情

IMG_0946.JPG

所以你為什麼(想)要在聯合國工作,為了投注你的熱情,為了改變世界?希望世界不再有饑荒?

加入聯合國有3種方式:

1. YPP(Young Professional Program)

顧名思義要Young!!! You must be 32 or younger in the year of the examination.

要年輕!年輕!年輕!

且要通過考試,但是通過就是終身雇員阿!

瞧瞧,薪水是不是不低,剛考進去會獲得P-2的職位,年薪US$57,611.

中間有個小插曲,他說在聯合國認識來自各國的同事中,其中有一位是畢業於麻省理工學院,對方說他剛進聯合國時,一大堆獵頭公司要挖角他(廢話,我是獵頭我也要挖他),但是後來他在聯合國工作幾年之後,再也沒有接到獵頭的電話,因為獵頭公司曉得,聯合國並不是一個會磨練人並且提升競爭力的地方!所以要不要踏入一個連獵頭公司都不看的組織奮鬥,端看你想要的是什麼!

IMG_1531.JPG

2. 約聘雇員

當你沒有要考YPP或者沒有要申請實習生的選擇!Still young!!!

3. 實習生

不一young!體驗生活的好選擇!!!謎有年齡限制!Jack說有40多歲的實習生!

IMG_9348.JPG

另外由於Jack這個職位的彈性很大,可以不用每天都進辦公室,加上聯合國亞太區辦公室位於泰國曼谷,恰好曼谷的經濟發展很好,外資也很多,於是乎他利用一些時間結合資源,創了兩間公司,一間在泰國,做房地產,簡單來說就是二房東,使用airbnb的方式出租,入住率有7成,年投報率8%;另一間在新加坡做區塊鏈,主要想應用在房地產Reits。

他私下創業的事情,也都有向主管報備並經過允許!

-

感想

聽完之後你會曉得,在台灣出身要到聯合國工作,是有可能且有機會的,據Jack所說,聯合國大約有20多位台灣人,以比例來說,其實算蠻高的,但為什麼我都不曉得呢!要不然我就去投履歷了!就是開頭第一句話所說,我不知道我不知道的事情

在聯合國工作,理所當然的,一定可以和來自世界各國的人一起工作,可以去到那些只有在電影或國際新聞出現的城市出差或工作,可能要花費很多時間在溝通協調上,當然你的這些能力會提昇,但這些磨練有沒有價值,以Jack的MIT同事例子來說,很明顯的是沒有,但還是得要看你內心中想獲得什麼,如果你想像電影般可以和世界各國的人一起工作,執行一些ngo的方案與國際上那些需要幫助的地區的事物,那麼這是無可取代的!?

除了聯合國之外,Jack最吸引全場注目的就是創業投資的部份了,大家都在問曼谷的房地產還可不可以進場,菲律賓的可以嗎,話題一出,聊個沒完沒了,因為誰也不敢說可以或不可以,說了要負責嘛,所以就有空間可以聊。

我聽完他創了兩間公司,覺得其實創業的難度在於,你有沒有找到想做的事情或者有沒有認識想做一些事情的人,當然資金也很重要阿!

其實5~6%的投報率在台股到處都是,除非你的金額是上億等級,若是只有兩三桶金(一桶金一般是指一百萬),真的不用考慮太多了,台股就有相當多的標的可以選擇;

對我來說,可以讓你好好睡覺的才是好投資!例如投資自己,或者投資你看的懂得東西,或者常常跟我一起去聽演講也算是不錯的投資方式唷!

 

 

 

 

arrow
arrow

    hyb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