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WechatIMG69.jpeg

今天要來記錄一下,銀聯卡的小撇步
(根本就是準備要來抱怨的)

如果你在大陸工作,或者你曾在大陸工作,或者你即將前往大陸工作,那麼你一定會遇到一個問題,那就是我的薪水怎麼帶回台灣?

我朋友去澳洲打工度假,回來後一直嚷嚷著,匯率跌了多少多少之類的,看著他的臉,聽著他的抱怨,我心裡只有一個感覺,那就是,你只需要擔心匯率而已,真的只需要擔心匯率而已。

兩岸的海關規定,是規定,是規定,很重要,所以要說三遍。

大陸海關規定,每次出境只能攜帶2萬元人民幣或美金5,000元;台灣海關規定,入境只能攜帶新台幣10萬元、人民幣2萬元及其他外幣等值美金1萬元。

所以每次只能帶2萬元人民幣回台灣。

我想著在大陸把人民幣換成美金,再帶回台灣,畢竟5000元美金總是大於2萬人民幣的,結果當我到銀行要換匯時,銀行一聽到我是台胞證,就說要請公司開完稅證明,必須持有完稅證明才可以換匯==,為了換匯,還得請公司hr去公家機關開立完稅證明,都不曉得要花多少時間多少人力了,於是只好打消換匯的念頭~~~

超過2萬元沒辦法帶回來的部分怎麼辦,我還沒有找到哪家銀行可以從大陸匯人民幣回台灣的,如果有請跟我說啊啊啊~~~

目前只能在台灣用銀聯卡到ATM提領新台幣啦,那這有什麼優點和限制呢?

優點就是你不用到銀行換匯,提領出來就是新台幣馬上可以用,還有呢......對不起,我還真想不到第二個優點。

限制(明明就是缺點說那麼好聽):

1.不管你到台灣的哪一家ATM使用銀聯卡提領新台幣,據我所知,台灣的銀行都不收取手續費,但是,大陸的銀行會收,每一家銀行不同,有的是0.5%,有的免費有的......。

2.我為了想省手續費,花了好幾個小時查到了有家銀行可以境外提領免手續費,而且這家銀行還有在我工作的地方開設分行(大陸之大,有些銀行是區域銀行沒有每個省都設立分行的),立馬打電話去問可不可以開戶,要曉得使用台胞證在銀行並不是那麼如大陸身分證方便的,花了九牛二虎之力總算把帳戶辦下來(先打電話確認台胞證可以辦,接著銀行再打電話給公司確認我有在這裡工作),還興高采烈的跟朋友分享我是怎樣怎樣找到這家銀行,中間過程是多麼的耗費時間(有些銀行是不給辦的)。回台灣後,領了兩次,系統卻跳出「4705拒絕交易,請洽發卡行」。我還想說是不是銀行機器有問題,沒想到換了一家也是一樣。

於是我用線上客服問,不支持啊,需要打電話給銀行客服,然後我只好打了國際漫遊給客服,等了快5分鐘才輪到我,查了下原因,說確實是銀行把我的帳戶凍結了,還說您這張卡是不是沒有刷卡消費過,我說是啊,客服說根據銀行的風險管控,所以把我的帳戶給凍結了,請我多使用刷卡付費,我說我是要繳保險費啊,保險費沒辦法刷卡啊,後來我請他幫我解除凍結。

從自己的銀行帳戶提款竟然會被凍結,真是#$%#$%$%$#%$#,但隔幾個禮拜後,我去提款系統又跳出「4705拒絕交易,請洽發卡行」,火都來了,再打國際漫遊,呵呵,客服重複一樣的話,因為風險管控系統怎樣怎樣之類的,所以把帳戶境外提領功能凍結了,而且是永遠凍結,永遠凍結,永遠凍結,總之這張銀聯卡再也不能境外提領,我的免手續費美夢就這麼泡湯了。

3.好吧,那手續費就給吧,有次想在台灣領個6萬元台幣,結果領第3次的時候,系統跳「4202提款或轉帳累計金額超過累計限額」,我還納悶著我可沒領超過10萬人民幣啊,結果一查才曉得還有每日限額1萬人民幣> <",銀聯卡境外提領是有限額的,除了每年限額10萬人民幣外,還有每日限額1萬人民幣(淚~到底還哪些限制是我不曉得的)。

走這麼一圈,經歷的一些事情,會有種感覺台灣還是蠻方便的,也會多一種感覺,就是大陸好像也沒那麼不方便,只是這些規則與限制,遇到了就去適應,只要你能適應,你就可以在大陸活下去~

僅以此文(根本就是來抱怨的哈哈哈)獻給在大陸工作,或者曾在大陸工作,或者即將前往大陸工作的人。

arrow
arrow

    hybscot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